:::

常見問題

帳密問題

Q:如何申請連線雲端主機帳號?
A:
申請網址為http://cloudweb.tku.edu.tw/apply.aspx或至[淡江軟體雲]->[使用申請]申請後方可使用。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淡江軟體雲申請操作手冊】。
Q:於軟體雲帳號申請系統申請帳號時,出現帳號密碼錯誤。
A:

  1. 請連至淡江大學單一登入(SSO),測試自己的帳號密碼是否可以登入,如可登入,代表帳密正確,請重新再申請軟體雲帳號試試。
  2. 如無法登入入口網,請於入口網首頁點選「忘記密碼」重設密碼或至商管大樓B212重新申請,並使用正確的帳號密碼申請軟體雲帳號。
  3. 如仍然無法解決問題,請撥打學校電話(02)26215656轉分機2129,或至商管大樓B212由專人為你處理。
Q:使用VMware Horizon Client連線軟體雲主機時,出現帳號密碼錯誤。
A:

  1. 請確認是否已至淡江軟體雲帳號申請系統申請完成?是否收到帳號開通通知信?
  2. 如申請時出現帳號密碼錯誤,請參考「常見問題」中「Q:軟體雲帳號申請系統申請帳號時,出現帳號密碼錯誤。」之處理步驟。
  3. 如仍然無法解決問題,請撥打學校電話(02)26215656轉分機2129,或至商管大樓B212由專人為你處理。

連線問題

Q:我目前使用Windows系統該如何連線登入雲端主機?
A:
請先連線至VMware官網,安裝[VMware Horizon Client]後再做登入;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Windows系統連線操作手冊】。
Q:我目前使用 Mac OS 系統該如何連線登入雲端主機?
A:
請先連線至VMware官網,安裝[VMware Horizon Client]後再做登入;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Mac OS系統連線操作手冊】。
Q:我目前使用Android系統該如何連線登入雲端主機?
A:
請先連線至VMware官網,安裝[VMware Horizon Client]後再做登入;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Android系統連線操作手冊】。
Q:我目前使用 iOS系統(iPad)該如何連線登入雲端主機?
A:
請先連線至VMware官網,安裝[VMware Horizon Client]後再做登入;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iOS系統連線操作手冊】。
Q:出現「連線伺服器失敗。無法解析伺服器名稱或位址。」
A:
請先確認連線伺服器是否為[softcloud.tku.edu.tw]及網路狀態是否正常,電腦本身可否正常上網。
Q:連線雲端主機顯示失敗(failed)或連線錯誤(Network error)。
A:
可能為網路不通,請先確認網路狀態是否正常,電腦本身可否正常上網。
Q:出現「連線伺服器失敗。使用者名稱不明或密碼不正確。」
A:
請先確認使用者名稱是否為[教職員員工編號]或是[學號],密碼為申請之密碼。
Q:出現「至遠端電腦的連線由於出現新連線而要求關閉。」
A:
由於同一個帳號同時只能登入一台雲端桌面,在您的帳號登入行動裝置或設備後,會將之前登入其他台的雲端主機登出。

印表問題

Q:如何使用雲端主機內之雲端印表機?
A:
於列印時選擇「Cloud Printer-B213 Lab Room-HP1606dn」後即可使用位於商館大樓B213之雲端印表機列印。
Q:如何於雲端印表機中指定雙面或單面列印?
A:
選擇「Cloud Printer-B213 Lab Room-HP1606dn」印表機後選擇[印表機內容]於[外觀]頁面中勾選或取消[雙面列印]即可指定。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雲端印表機操作手冊
Q:我如何針對資訊處所提供之印表機做細部設定?
A:
請參照淡江學資訊處電腦實習室【雙面列印-印表機使用說明
Q:如何於雲端主機使用本地端印表機(自己的印表機)?
A:
如電腦本身有安裝印表機,登入雲端主機後預設印表機即為本地端印表機,不需再另行安裝。
Q:如何於雲端主機指定本地端印表機雙面或單面列印?
A:
如電腦本身有安裝印表機,登入雲端主機後預設印表機即為本地端印表機,直接選擇[印表機內容]於[頁面設定](依不同印表機而異)中勾選或取消[雙面列印]即可指定。

軟體問題

Q:使用軟體出現當機畫面卡住之問題。
A:
請於學校上班時間(08:00~21:00)撥打(02)26215656分機2129聯絡淡江軟體雲服務隊。
Q:如何使用[Google Drive]?
A:
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Google Drive操作手冊】。
Q:如何使用[Dropbox]?
A:
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Dropbox 操作手冊】。
Q:如何在iPad或Android平板中使用「滑鼠右鍵」及「拖曳」功能?
A:
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iPad常用功能操作說明】、【Android平板常用功能操作說明
Q:雲端主機本身是否有提供軟體雲所支援軟體的安裝檔?
A:
軟體雲提供使用者直接使用學校授權軟體,不需另外安裝軟體,因並無提供安裝檔。
學校另提供校園授權軟體線上安裝服務,請至校園授權軟體網頁依身分別連至學生版教職員版授權軟體伺服站。
Q:軟體雲提供之輸入法有哪些?
A:
目前提供微軟預設之輸入法,如新注音、速成、新倉頡等。
Q:軟體雲能否新增其他輸入法?例如:無蝦米
A:
軟體種類繁多,目前僅能提供常用軟體,因無蝦米輸入法並無校園授權,故無法提供使用。

其他

Q:如何連接隨身碟?
A:
雲端主機預設為自動連接隨身碟,隨身碟只要一插入本機端電腦,雲端主機自動抓取,如插入無反應,可選擇畫面最上方[連線 USB裝置](Connect USB Device)下拉確認[自動連線 USB裝置](Autoconnect USB Devices)是否有勾選,如未勾選,請勾選則可自動連接隨身碟。詳細步驟請參照操作說明中【行動碟(隨身碟)連線操作說明】。
Q:雲端主機連接隨身碟會失敗。
A:
有時防毒軟體會阻擋,可暫時關閉電腦安裝之防毒功能或於防毒軟體設定,使隨身碟通過autorun.inf確認即可。
Q:為何雲端主機無法使用電腦本機上的USB 3.0連接埠(一般為藍色埠)?
A:

  1. 登入雲端主機後上方工作列[連線USB裝置]出現[無法使用USB]請先重開機再嘗試連接。
  2. 版本問題,請安裝最新版本「VMware Horizon Client」後再進行連接。
  3. 相容性問題,可能此隨身碟不相容,請更換其他隨身碟。
Q:為何我的隨身碟無法在雲端主機中使用?
A:
目前雲端主機隨身碟功能,僅支援在Windows及OS X系統下使用,其他作業系統如Android、iOS等暫無提供支援。
Q:雲端主機支援的USB裝置有哪些?
A:
目前計有隨身碟、隨身硬碟、讀卡機、印表機、光碟機等。
Q:Smart Card讀卡機無法於軟體雲內使用?
A:
於軟體雲中使用Smart Card讀卡機前請先確認自己的電腦 Smart Card讀卡機驅動程式有安裝且可在自己的電腦可使用,(內建、外接式讀卡機在自己的電腦皆需安裝驅動程式)。
  內建式讀卡機:目前 kcr-312、kcr-318 型號於軟體雲中測試皆可使用。
  外接式讀卡機測試結果詳下表:
使用者端作業系統 外接Smart Card讀卡機
電腦上的USB 2.0介面 電腦上的USB 3.0介面
Win 8 & 8.1 x64 登入雲端主機後,於上方工作列「連線USB裝置」不要勾選讀卡機裝置即可使用。 登入雲端主機後,於上方工作列「連線USB裝置」不要勾選讀卡機裝置即可使用。
Win 7 x64 登入雲端主機後,於上方工作列「連線USB裝置」不要勾選讀卡機裝置即可使用。 登入雲端主機後,於上方工作列「連線USB裝置」不要勾選讀卡機裝置即可使用。
Win 7 x32 登入雲端主機後,於上方工作列「連線USB裝置」不要勾選讀卡機裝置即可使用。 登入雲端主機後,於上方工作列「連線USB裝置」不要勾選讀卡機裝置即可使用。
Q:於雲端主機內鍵入數字異常
A:
請先解除 Num Lock 功能,如為筆記型電腦 請按 Fn + Num Lock。